04:59
  五點未滿的路途
  【歌詞翻譯
  ▏明け方の交差点で 答えを掘り出している
  ▏当たりが飛び出さないかって 世界を転がしてみてる
  ▏明け方の交差点で 答えを掘り出している
  ▏もうすぐ酔いも醒めて また日常へ向かう
  
  在夜晚與白天的交叉點上,我正在用我的雙腳挖掘答案,
  能不能挖著挖著就挖中些什麼?我懷著這樣的心情,挖掘著這個世界。
  於白天與夜晚的交叉點上,我正在挖掘答案,
  再過不久我也將從這份酩酊裡清醒,再次回到普通的日常……
  
  
  ◢1
  ▏もうダメだって これ以上 うまく立ち回れない
  ▏寄り道だって軌道上 外れ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絡み合う構図 音に乗って振り切ろうとして
  ▏知らない人と関わってく それでさらに複雑になってく
  
  已經不行了,沒辦法再繼續下去,我沒辦法應付這件事,
  就算是遠路也還是在軌道上,無法脫離,
  我試著乘在跫音上擺脫這糾葛纏繞的因果
  (這份思緒)卻又纏上不認識的人們,變得更加、更加難解……
  
  ▏肺から風へ 曇った溜め息が街へ帰る
  ▏貝になって 闇に紛れて 途方に暮れていたい
  
  從肺裡吐出一小片微風,朦朧畫面的嘆息回到了街道中,
  多麼的想要成為一個貝殼,消失在這片黑暗中,就這樣窮途末路下去啊!
  
  ▏逃げたって 夜は去って 明けたって また沈んで
  ▏手のひらの上 渋滞してる頭の中 どのカード切って 朝を迎えようか
  
  但就算逃走了,夜晚也會遠去,就算天又亮了,太陽也會再次沈淪。
  而在這手心上、於這停滯的腦海中,我又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迎接這個早晨呢?
  
  
  ◢2
  ▏誰かの忘れ物 ゴミ箱へ投げる
  ▏街が殺風景になる 元通りさ なのに感じた空虚
  ▏無意味だって決めつけたことが 世界を今 動かしてるかもしれない
  ▏吸い込まれそうな地下鉄の口は閉じているまだ眠ってるのあたしが嫌なの?
  ▏街路樹なでれば 体温 誰かの気配 人がいる?
  ▏ほっとけば紛れる孤独 どの空間に溜まるのだろう
  
  將某個誰所忘記了的失物,朝著垃圾桶丟擲,
  街道變得不識風趣了,只是回復原狀而已卻感覺一片空虛。
  說不定,自以為是無意義的那些事情,現在就正在轉動這個世界,
  彷彿會把人吸進去一樣的地下道入口仍然緊閉著,
  是還在睡覺嗎?是不是討厭我呢?
  輕拂著(經過的每一棵)行道樹,
  感覺不到任何人的體溫某個誰的氣息,有人在嗎?
  這份只要棄之不顧就會自己渲染開來的孤獨,到底囤積在什麼地方呢?
  
  
  ◢3
  ▏逃げたって 夜は去って 明けたって また沈んで
  ▏手のひらの上 渋滞してる頭の中 まだ片付かないよ
  ▏帰れなくて さまよって 街中をなで回して
  ▏駆け足の群れ 分解してる頭の中 どのカード切って 朝を迎えようか
  
  就算逃跑,也夜晚也會過去,就算天明,也會再次天黑,
  而在這手心上頭、於這停滯的腦海裡,我還無法整理好這一切。
  無處可歸、到處徘徊,(用這雙腳)四處輕拂這座城市。
  於腦海中分解那些思緒快步而去的身影,
  而我又到底該用什麼樣的覺悟,面對這個早晨?
  
  
  ◢4
  ▏明け方の交差点で 答えを掘り出している
  ▏もうすぐ 酔いも醒めて 日常へ向かう
  
  於破曉與深夜的交叉點,我好想挖出些答案,
  因為再過不久,我也將從這份酩酊中甦醒,再次回到那個平凡的日常。
  
  
  
   【下文目錄】
  ★ 翻譯參考值量表
  ☆ 歌曲資料:歌曲相關資料。
  ☆ 序:翻譯動機與雜談。
  ☆ 意譯內容解釋:需特別注意與特別有趣的詞彙解釋。
  ★ 故事:心得解析:說明這首歌的故事與帶來的心得。
  
 
 
 
【翻譯參考值量表】
○○○○○○○●●
直譯←    →意譯
 
要將此翻譯內容作為日文學習之參考,請斟酌選擇之內容。
詳細細節請見後面內容。
 意譯的句子共有7行,總行數24行,因此得0.29,約為30%。
  
   【歌曲資料】
【no.181】
school food punishment〈amp-reflection〉2010, Apr發行
  歌:内村友美/作詞、作曲:school food punishment
  【歌詞來源:這裡
  【音樂連結僅供懶得尋找的人聆聽,若遭刪除將放棄修補連結】
 
 
  【序】
  school food punishment」這個團體已於2012年6月11月因為主唱内村友美脫離的關係而解散,目前内村友美在「La La Larks」這個樂團,先前唱過《M3》的片尾曲,在先前school food punishment與動畫比較相關的,就是唱過《C》與《UN-GO》,以及《東之伊甸》的主題曲。個人對於《東之伊甸》片頭取的印象比較深,在工作找資料時找到OASIS的〈Falling Down〉,歌曲播玩後跳到了〈futuristic imagination〉接著,便跳到了這首〈04:59〉,一聽驚為天人,下班路上腦袋裡都是這首歌,於是就翻了。(遠目)
  
【意譯內容解釋】
  〈挖掘=走/醉=徬徨
  ▏明け方の交差点で 答えを掘り出している
  ▏当たりが飛び出さないかって 世界を転がしてみてる
  ▏明け方の交差点で 答えを掘り出している
  ▏もうすぐ酔いも醒めて また日常へ向かう
  【直譯】在拂曉的交叉點上,挖掘著答案,一面想會不會有「中獎」飛出來,一面試著旋轉世界。在黎明的交叉點上,挖掘著答案,再過不久就會酒醒,朝著日常前進。
  【不專歌翻】在夜晚與白天的交叉點上,我正在(用我的雙腳)挖掘答案,能不能挖著挖著就挖中些什麼?我懷著這樣的心情,挖掘著這個世界。於白天與夜晚的交叉點上,我正在挖掘答案,再過不久我也將從這份酩酊裡清醒,再次回到普通的日常……
  【解釋】
  
  挖掘與答案可以扯上關係,但與轉動世界有什麼關係?
  
  當然,裡頭的主角不會是真的拿著鐵鍬在挖土,這裡的挖土,個人認為是指「沈重的步伐」,因為某些原因而猶豫徬徨的主角,將自己迷惘的步伐比喻成了「鐵鍬在挖土」,想要尋找的是答案,換言之這個「鐵鍬」挖掘的也就是答案,而旋轉世界,就像是小丑站在一顆球上的那種感覺,這也與後面的「醉(酩酊)」相應。要注意的是,我只在第一段的部份寫出「挖掘=走」其餘的部份就是各位自己的想像了。
  
  另外,在這段落裡原文是只有「拂曉」的,但由於「交叉點」這個詞彙,因「拂曉」一詞比較偏向一個動作,而難有「分割」的感覺,我個人在裡頭補上了相對應的深夜,以完整解釋出「交叉點」的感覺。
  
  〈音=跫音/構圖=因果/複雜=難解
  ▏絡み合う構図 音に乗って振り切ろうとして
  ▏知らない人と関わってく それでさらに複雑になってく
  【直譯】想要乘著聲音擺脫這糾葛的構圖,與不認識的人有了關係,然後又變得更加複雜。
  【不專歌翻】我試著乘在跫音上擺脫這糾葛纏繞的因果,這份思緒卻又纏上不認識的人們,變得更加、更加難解……
  【解釋】
  
  聲音所代表的,應該與前面的主題「走」相關,所以這裡我聯想的是「跫音」。而在「構圖」這個部分,基本上可以用「線條混亂的構圖」這個畫面區思考,然後可以將這些「筆畫的線條化成實體,纏繞在人與人之間」,大概就是這種感覺,象徵的是人與人的關係非常難解,也因此後面的「複雜」我用「難解」一詞翻譯。
  
  〈輕拂=走〉
  ▏街路樹なでれば 体温 誰かの気配 人がいる?
  ▏ほっとけば紛れる孤独 どの空間に溜まるのだろう
  【直譯】只要輕拂行道樹,體溫,某個人的氣息,有人嗎?只要不管就會漸漸擴散的孤獨,到底會囤積在哪個空間裡呢?
  【不專歌翻】輕拂著(經過的每一顆)行道樹,感覺不到任何人的體溫或某個誰的氣息,有人在嗎?這份只要棄之不顧就會自己渲染開來的孤獨,到底囤積在什麼地方呢?
  【解釋】
  如果照原本直譯的感覺,行道樹會摸出體溫跟人的氣息那肯定是碰到樹精了。(欸)
  
  這段落後頭的「街路樹なでれば 体温 誰かの気配 人がいる?」的感覺,個人認為是「在撫摸(走)行道樹的過程裡,詢問有人在嗎?」其中的「體溫與某個誰的氣息」,因為行道樹當然不是人,所以當然感覺不到。
  
  而這裡我認為的畫面是有意無意的用手撫過一棵棵的行道樹,也就是在「走」。這個部分並不是我空穴來風,請看下面這段的內容:
  
  ▏帰れなくて さまよって 街中をなで回して
  ▏駆け足の群れ 分解してる頭の中 どのカード切って 朝を迎えようか
  【直譯】無法回去,徘徊著,四處撫摸著街道。那些東西成群快步而去,在漸漸分解的腦袋中,到底該打出什麼樣的牌,迎接這個早晨?
  【不專歌翻】無處可歸、到處徘徊,(用這雙腳)四處輕拂這座城市。於腦海中分解那些思緒快步而去的身影,而我又到底該用什麼樣的覺悟,面對這個早晨?
  
  【解釋.續】
  根據上面這段,可以看到「街中をなで回して」一詞,這裡的「撫でる」便是「走」。
  
 
  【故事:心得解析】
  首歌的主角到底因為什麼而徬徨猶豫,我們不得而知,這首歌所闡述的是絕對的迷惘」,而這個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猶豫,也很接近酒醉分不清現實幻覺的感覺。在這樣的迷惘裡,主角是多麼想要躲進貝殼中,消失在黑暗裡,可是,就算他逃走不去面對,黑暗(夜晚)終究會遠去,太陽終究會升起照亮一切,然而這一切卻也不是永遠,不久後又將日落,再次的進入黑夜,將主角扔進這份孤獨裡——這全部象徵著這個「迷惘」。
  
  地鐵還沒開回不了家,答案也還沒找到,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該去何方。他一個人孤身走著,從深夜走到拂曉,在這個即將天明的時刻,還沒找到答案的他,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個新的「輪迴」?
  
  〈04:59〉這首歌,個人認為可以分成幾個段落來看,可以更清楚的感覺到這個迷惘:
  ◢0:〈沈重而迷惘的步伐〉
  ◢1:〈想要逃離這一切的心〉
  ◢2:〈面對迷惘時絕對的孤單〉
  ◢3:〈在一連串的路途後身心俱疲〉
  ◢4:〈無論是否有找到答案,明天一樣會到來〉
 
  正如最後都沒有得到答案一樣,這首歌也沒有打算給予我們什麼偉大的道理,而是非常單純的敘述出這個「迷惘」與「孤單」。也是因為沒有答案,所以這首歌能讓經歷過迷惘與孤單的人有所共鳴——至少我是如此。(笑)
  
  「無論再怎麼迷惘,日子還是要過。」
  
  有時當我們深陷於迷惘的情緒時,所有的東西都看起來異常模糊,原本進的去的入口進不去了,出的去的出口也看不見了,一切就像是酒醉時的世界一樣不真實,只有那份讓自己心煩的情緒最為清晰。到底該怎麼選擇?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該不該放棄?還是要繼續堅持?更多的是,自己已經沒有時間了,不能再想這些,應該要做出決定——卻又因此而無法做出抉擇。
  
  迷惘有時真的不見得是壞事,如果一直映在眼中的東西都是清晰的,總有一天我們會分辨不出哪一樣的東西是我們最重要的。偶爾的模糊,也是為了讓我們找出自己真正重視的東西。迷惘吧、逃跑吧,在這天要亮不亮、夢要醒不醒,答案要找又好像快找到卻找不到的時刻……
  
  逃跑吧,迷惘吧,直到你學會。
  
  你,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迷惘嗎?(笑)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