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在你身旁/All alone with you
  
  誰かを愛することなんて
  できるわけなくって
  だけど誰かに愛されたくて
  変わらない昨日がずっと続いたとしても
  どこにも行けやしないんだ
  私とキミ
  
   去愛上誰什麼的,
   我總是力不從心卻又希望能夠被誰愛上,
   就算一成不變的昨日將一直持續下去,
   我想,
   我們永遠都會在彼此的身旁。
  
  神さま どこへ行ってしまったの ねえ
  返事はなくて いつだってそうだよ
  Are you still here?
  
   神啊,你消失去了哪裡呢?
   沒有答覆,祢總是如此。
   祢,還在我身旁嗎?
  
  You'll never walk alone
  あなたと行く
  どんな罪も
  背負ってあげる
  道なき道を
  歩いてくの
  あなたと二人で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你永遠不會是隻身一人,)
   我將會與你同在,
   無論是什麼樣的罪惡,
   我都會與你一同背負。
   就這麼朝著未知的路途前進,
   就只有你與我。
  
  ※
  
  こっちにきて
  私に触れて キスをして
  もっとめちゃくちゃに
  したっていいんだよ?
  いつか誰もが死んじゃって
  忘れられてくなら
  今確かなものだけを信じるわ
  
   到我的身旁,
   擁抱我、親吻我,
   就算你摧殘我更多,也是可以的喔?
   如果說總有一天,所有人都會死去、
   都會被人們遺忘的話,
   那麼我還是相信現在確切的這些吧。
  
  神さま気取りの人が言うの
  ねえ 人は強いって
  そんなの嘘だよ
  Do you agree?
  
   自以為是神的人總是會這麼說:
   「其實,人是很堅強的。」
   這根本就是謊言,
   Do you agree?
   (你不這麼覺得嗎?)
  
  I will stay with you
  あなたの手で
  抱きしめてよ
  思いっきり
  怖がらないで
  もう大丈夫 私なら
  
   I will stay with you,(我將會待在你身旁,)
   請用你的雙手,緊緊擁抱我好嗎?
   請不要再擔心,
   我已經,不再那麼脆弱。
   (我已經沒問題了。)
  
  その手が汚れて
  しまったとしても
  愛してほしい
  私のこと
  
   即使你的雙手染上汙穢,
   我也還是希望你可以,
   愛著這樣的我。
  
  You'll never walk alone
  あなたと行く
  どんな罪も
  背負ってあげる
  道なき道を
  歩いてくの
  あなたと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你永遠不會是隻身一人,)
   我將會與你一同遠行,
   無論是什麼樣的代價,
   我都會與你一同承受。
   就這麼朝著沒有路標的路途跨出步伐,
   就這麼待在你的身旁——
  
  I will stay with you
  あなたの手で
  抱きしめてよ
  思いっきり
  望めないものは
  なにもないから
  あなたと二人で
  
   I will stay with you,(我將會待在你身旁,)
   請用你的雙手,緊緊的擁抱我。
   我不需要其他任何無法予以期望的東西,
   只要,你在我的身旁。
  
 
  
  【歌曲資料】
  egoist〈All alone with you〉2013, Mar 發行。
  動畫〈phycho-pass〉ED2曲。
  歌:egoist/作詞、作曲:ryo(supercell)。
  【歌詞來源:這裡
  【音樂連結僅供懶得尋找的人聆聽,若遭刪除將放棄修補連結】
  【本篇無捏,未觀賞動畫者可放心食用】
  
  【心得解析
  這首歌先從這部MV講起,在來說我這首歌我感覺到和phycho-pass相關的情感吧。
  不過這都是我的推測啦,所以看看就好,如果我的說法能增加各位對這首歌的情感,那就再好不過了。(笑)
  
  首先,MV中有兩個角色,一個是小女孩,另一個是則那隻熊布偶,從紅色的圍巾可以看出來,後來出現的紅髮女孩是布偶,而藍色頭的則是原本的紅色小女孩。一開始,女孩抱著熊娃娃,顏色是紅色的,和娃娃一樣,我認為這是在說女孩還純真的時候,她與布偶有著一樣美麗的外表與其他種種。可是,隨著時間流逝,女孩也漸漸長大,MV中看見紅字提及「神會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然而歌詞卻問了「神消失到了哪裡去呢?」也就是小女孩迷失了,漸漸不再純真……於是MV中取了掉進水裡的意象,而她也丟失了她所愛的那個熊布偶。
  
  我們是不是也一樣呢?在「成為大人」的過程裡,我們丟失了多少我們所愛過的東西?甚至是刻意去遺忘、拋棄?
 
  然後,MV到了布偶變成女孩(意象)開始墜落的畫面,又過了一段歲月,熊布偶被遺忘、被忘記,但即使如此布偶也還是深愛著她的主人,所以歌詞中提及:「請不要再擔心,我已經沒問題了」,意思是請主人不要在意她,她自己一個也沒有關係——只是這也訴說著熊布偶非常想要和主人在一起的思念。
  
  無論是擁抱、親吻,還是因為不開心而把熊布偶亂丟、弄壞,熊布偶都沒有任何怨言,因為她愛她的主人。這也是歌詞中提及的「擁抱我、親吻我,就算你摧殘我更多,也是可以的喔?」就算主人變得不再純真,熊布偶也一樣愛著,這也和歌詞「即使你的雙手染上汙穢,我也還是希望你可以,愛著這樣的我。」相呼應。
  
  小女孩似乎在最後想起了熊布偶,並發現了它對她的感情,只是,此時小女孩也已經不再是小女孩,生命也差不多走到盡頭。(於是MV在兩人牽手之後又讓藍色女孩往下掉)然而就算小女孩不在了,布偶也不會死去,但最起碼兩人再一次相遇了。
  
  主人笑著走了,於是熊布偶也笑了,即使她也已經傷痕累累。
  
  我想,彼此都會永遠存在於她們彼此的心中吧。
  
  
  
  咳哼,目前個人看到第18集,所以尚未觀賞第十八集的人建議先不要觀賞這個部分,免得被捏到。在psycho-pass的部份,我一直在想男主角和女主角誰要當熊布偶,後來想想熊布偶應該是女主角,而藍色女孩象徵的角色則是男主角。(不過我還是不要用布偶的概念來聯想好了免得搞混)
  
  第一段開頭關於愛上誰的這段,個人認為是女主角在經歷自己好友死亡、同伴失蹤(也是死了啦)之後,開始對這個世界與對自己產生矛盾,明明是為了守護某些人而成為警察,卻無濟於事只能眼錚錚的看著自己所愛的人受傷;她可能會開始覺得自己沒有勇氣再去喜歡他人(因為有可能會因此失去),可是即使是這樣的她卻還是盼望著自己能夠被誰所愛戀。(或認同她的選擇)
  
  雖然說第二段開頭這個「到我的身旁,擁抱我、親吻我,就算你摧殘我更多,也是可以的喔?」聽起來有點煽情,但意思其實是她希望男主角能更相信她一些,而她也願意和他一同走向那樣的道路,在十八集的結尾,女主角看了信之後罵了聲笨蛋。我現在就做出推斷可能有太早(嘛反正也沒準過),但她的心底恐怕也曾想過和男主角一樣的事情,所以才會對他開槍,先讓他活下來。
  
  或許,之後的故事會真的開槍把makishima給殺了吧,不過這是如果歌詞真的和故事有這麼深的連結就是。而「即使你的雙手染上汙穢,我也還是希望你可以,愛著這樣的我。」這個歌詞讓我開始想,或許最後開槍的會是女主角(可能避免男主被幹掉所以開槍之類的),但最後背負罪名的是男主角。
  
  而男主角肯定會說:「了解這切矛盾的妳才更應該活下去」之類的話吧。(對不起這是我亂猜xD)
  
  這首歌一直反覆在提及「兩個人在一起」的意念,而我想這兩個人或許還會再掙扎一段時間,但總有一天會出現在相同的道路上,打破這個故事中的巨大矛盾,並一同背負所有的罪惡。而我想,最後女主角會以某種形式的方式被留下來,而男主角可能會就這麼消失吧。
  
  所有事情都會有個結束,或許這樣的結局(瞎猜)有點哀傷,可是真正重要的是他們兩個人一起完成了這件事情,即使分離、即使無法相見,他們倆有著相同的想法與夢想,那才是最重要的。我不敢說自己有很豐富的人生經歷,可是,有時候我們總會體會到,有著相同理想有時會比起只是待在身旁來的有更多的安全感與幸福感。
 
  因為你知道你們將會往哪裡前去。
  
  噢,雖然憑著歌詞寫了這麼多東西,但到時候不是這樣發展也不要戳破我啊!(orz)
  
  
  
  夏。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