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gama君/如果樹影是種美麗,那麼貫穿它的陽光是否就是缺陷?)
  
  人,就是一個巨大的機械,靠著無數的齒輪連動、運轉。隨著歲數增長、了解、遭遇的事情多了,齒輪也就越來越多,我們也越來越成熟,也能夠做出越來越複雜的工作,卻也忘了自己還只是個齒輪的時候,的那種單純——那彼此都只是齒輪的時候。我們現在思考的,只剩下如何才能做出其他機械做不到的動作?又要怎樣才能夠永遠不毀損?如此,而已。

  我們淘汰老去的零件,捨棄壞掉的部件,追尋完美。
  
  於是我們忘了,這世界上沒有不老的東西,也沒有永遠不壞的零件。然後我們在堆積成山的零件箱裡翻找、翻弄,為的就是找到那在自己胸膛上原本應該裝著完美齒輪的那個窟窿。零件箱裡什麼零件都有,那是人的無數種可能,然而那也許就是宿命,也許就是無可避免的命運,那被刻劃在胸膛上的缺孔……
  
  只有那個已經壞掉的齒輪,才裝的上去。

  那是,無可取代的缺陷。


  
  要面對自己本身的缺陷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過去我總是會把覺得自己寫不好的文章刪除,巴不得去否認這些自己曾經無能的樣子;不過前幾天在從老家回台北之前,我發現了國中手寫的小說,我又赫然發現這些東西的美好。

  「我們都不完美,卻因為不完美而相遇,而完美。」這是我曾對我深愛的女孩所說的。原來,這對過去的那些作品也是一樣的;我突然這麼理解。那不完美的我寫出來的那些不完美的文字,已經是唯一一個可以紀念自己的不完美的存在了,那麼,除了這個不完美以外,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證明我走過的足跡呢?

  過去是如此的重要,如果我沒有刪去那些我看不慣的文字,也許我現在已經有無數篇的作品也說不一定——即使那些都不完美。雖然我一向不喜歡後悔自己做過的事情,因為我認為沒有意義,不過,對這些被自己謀殺的文字們表達些許的懺悔與後悔,應該也不為過吧?

  直到這幾個月面臨許多不曾遇過的挫折,我才終於可以慢慢的拋開自己的完美主義。
  
  並接納自己更多的缺陷。
  
  
  
  不過,對於我本身以外的世界,我想,我還是會永遠抱持著疑惑。我喜歡思考,所以我想過許多事情,從小到大別人看我一個人覺得我自己會無聊,其實我的腦袋一直都在運轉著。從等等桌上的杯子「假如」掉下來了,我應該怎麼飛撲過去接住;「如果」考試沒考好,我應該用什麼理由來說服煩人的老師;又或者是,「會不會」我和女朋友吃飯吃到一半有一台車衝過來,那我應該要怎麼保護她?

  有人肯定會覺得我有被害妄想症吧。不過,我並沒有感受那種恐懼,或把那種恐懼無時無刻的放在自己身上。是的,我只是喜歡思考而已。

  於是乎,從小,到現在,從我擁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之後,我一直在透過這個世界考驗著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也許根本就是我一廂情願的以為我認為的是對的,或許根本就是我自己順著世界的意思)然而對於這樣的自己,我也感到十足的不悅,我也許確實能夠提出些什麼別人還沒想到的東西,我也可能可以提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論點。然而,理想與現實的距離一直都是我自己最大的缺陷。

  實際上我什麼也無法改變,說實話我很想,可是我也無從著手。也許那些都還只是一個淺薄年輕人的淺見、謬論,無論那些政府的慘狀也好、社會的現象也好,什麼教育改革、什麼一中各婊……我總是在思考。
  
  用盡全部的齒輪。
  
  也許在他人眼裡我就是一部會不停咖咖作響、搖動著下巴的批判人偶。(或小丑) 

  「如果沒有最初的那一份想法,就什麼也不會改變。」這是我從一部動畫裡學到的。他讓我了解,即使還沒辦法做些什麼,最重要的是要先有那個想法。再來,才是行動。不過殘酷的是要被所有人認同,就必須要有實踐出來的結果,然而要實踐這樣的結果,卻也同樣需要被大量的人認同。

  活像是個吊線人偶般的被人操縱,也操縱別人。

  充滿缺陷的我是如此。

  也許我沒辦法改變台灣的什麼,也許我在世界裡根本微不足道。
  也許我就是個只會說話的人偶,也許我在宇宙中就是個大缺陷。
  
  既然如此那就使勁的說吧,反正是個人偶。
  在我的聲音語言能夠觸及的世界裡,
  
  我認為。
  
  
  
  shadow of 2012, Feb, 21 I walked by.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