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那就如同微光
【不專業歌詞翻譯】
 
◢0
  ▏僕だけが見てた 君のこと
  ▏過去も未来も かなしみもよろこびも 全て
  
  只有我,一直注視著妳,
  無論是過去與未來,還是悲傷與喜悅,我注視著,妳的一切。
  
  ◢1
  ▏オトナになるってきっと 優しくなる事だと信じていた
  ▏子供の頃の僕のままに
  
  相信著成為大人這件事情,肯定就是能夠變得溫柔,
  現在的我,卻如同兒時的自己一樣這麼以為——
  
  ▏君のこと守りたいと思う 暗闇から目覚めても
  ▏僕を待ち受けてる彼方で 二人を隠したこの街に
  ▏誰も知らない 雪が降っていた
  ▏君は僕の胸に刻まれた 一番深い傷跡のようで
  ▏君が笑うこの世界の歌 取り戻すよ
  
  就算從黑暗中甦醒,也想保護好妳,
  在引頸等待我的那個盡頭、在這隱藏了我們兩人的街道裡,
  正下著沒有人知曉的一場雪。
  妳就像,刻劃在我胸口上最深刻的那一道傷痕,
  而我將會奪回那首世界的歌曲,讓妳能展露笑容。
  
  
  ◢
  ▏どの部屋の時計も 少しズレていてさ
  ▏僕らはいつも 言葉を掛け違う歯車
  
  無論是哪個房間的時鐘,都偏差了些許的時間,
  而我們,也總像咬不合的齒輪,交換著沒有交集的話語。
  
  ▏ひとりぼっちで泣いた ヒーローごっこ
  ▏伸ばす前にくじけた 両手で君の頬に触れた
  
  孤身一人哭著遊玩的,那些英雄扮演遊戲,
  而我就這樣,用在伸手前就受挫的雙手,輕觸了妳的臉龐。
  
  ▏君のこと壊したいと思う 世界は夢の狭間で
  ▏黒い祈りを孕んで 
  ▏大事なものだと撫でていた 優しい指がねじれてゆく
  ▏僕はただ僕のために 力なきこの手を
  ▏微かな輝きの方へ もがいてみる
  ▏君の歌う未来へ 導いてよ
  
  想要弄壞妳的這個世界,就存在於夢的夾縫之間,
  醞釀著黑色的祈禱(邪念)。
  撫摸著重要事物的,那溫柔的手指也漸漸地扭曲——
  我僅是、僅僅是為了自己,嘗試用這無力的手,
  朝有著微光的方向掙扎,
  請引領我,到妳唱著歌的那一個未來吧!
  
  
  ◢
  ▏守りたいと思う まぎれもなくあたたかい場所が
  ▏あることを信じてる
  ▏寂しさに喰われた優しさが 白い雪に埋もれて行く夜
  ▏君は僕の胸に小さな火を灯す 古い傷跡のようで
  ▏微笑んでよ この世界の暗闇から
  ▏目覚めてゆく光のような 君のうた
  
  深深相信著,
  有那麼一個絕對溫暖的地方值得去守護。
  在被寂寞啃食的溫柔,漸漸被白雪覆蓋的夜晚中,
  妳在我的胸口中,點亮了如同古老傷痕的小小火光。
  請給我妳的笑容,從這個世界的黑暗之中,
  妳的歌聲,就如同漸漸甦醒的光芒——
  
  ◢4
  ▏僕だけが見てた 君のこと......
  
  只有我,注視著那樣的妳……
◢end
  
  【不專歌翻】※轉載時請連這段一起複製,以避免其他人認為這是直譯
  本篇內容,不代表原歌手、原作詞、原作曲與原編曲者,僅在此表達我自己在歌曲歌詞中感受到的故事。由於本篇內容包含很主觀的意見,因此喜愛直譯的人請不要勉強觀賞。最後,本篇文章在附有來源與原作者(夏德爾)的情況下歡迎轉載。——2016, Jan, 1.
    
  【翻譯參考值】
  〈◆◆◆◆◆◆◆◆◇◇〉可參考值:80%
  要將此翻譯內容作為日文學習之參考,請斟酌選擇之內容。
  意譯的句子共有6行,總行數26行,因此得0.23,約為20%。
  
   【歌曲資料】
【no.219】
さユり《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2015, Feb發行
  歌:さユり/作詞、作曲:梶浦由記
  【歌詞來源:這裡
  【音樂連結僅供懶得尋找的人聆聽,若遭刪除將放棄修補連結】
【本篇無捏,未觀賞動畫的訪客請安心食用】
 
 
  【序】
  然さユり自己在《ミカヅキ》中寫的詞也很不錯,想說這次這首《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歌詞怎麼特別厲害,猛然一看竟然是さユり加上梶浦由記。梶浦由記的作詞與作曲,加上さユり缺氧式的唱法與獨特的斷句,我個人格外喜歡最後一斷「要停止,卻仍然在繼續的延伸段落」,還有最後一句的歌詞斷點,非常有大將的風範與魄力。
  
  其實我並沒有追上一次的《亂步奇譚》,不過這次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可說是我在本季中最喜歡的前三部作品之一,而這首《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也毫無疑問的符合了這部作品的劇情氛圍。
  
  更別說這部作品有能夠擊沈29歲主角(某夏26)內心的蘿莉名言:「君、馬鹿なの?(你,是笨蛋嗎?)」(*ˇωˇ*人)
  
  (說真的,要是我被這麼可愛的蘿莉說這句話還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不心動......)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就是他!快逮捕他!)
  (如果可以可以找一個姊姊這樣罵我嗎?口以嗎?口以嗎?)
  
【內容解釋】
  「妳,就像是存在於我心中已久的一道傷痕,埋沒在於我故意不去面對的黑暗之中。然而,當我再次回首時,卻發現我一直追求的光芒,就存在於那道裂痕裡頭。」
  
  從後悔過去沒有選擇去幫助雛月,到回到過去,發現自己有能力拯救雛月,一直到為了拯救她甚至差點不惜用上糟糕的手段——說《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這首歌是從男主角的視點看出去的,應該沒有人會反對。簡單來說,這首歌敘述的就是從原本「雛月」對男主角來說只是一個過去的事件,一直到為了拯救自己的母親,到他察覺自己的心意;除此之外,這首歌也很完整的闡述了故事的一些細節。
  
  在解釋開始前必須先解說的事情是,在各段的歌詞內容中,有提到「世界」、「歌」與「笑容」,這是循序漸進的:
  
  君が笑う、この世界の歌を取り戻すよ(我將會奪回那首世界的歌,讓妳能夠展露笑容)
  ◢2
  君の歌う未来へ 導いてよ(請引領我,到妳唱著歌的那個未來)
  ◢3
  目覚めてゆく光のような 君のうた(妳的歌聲,就像漸漸甦醒的光芒)
  
  另外,在第一段,也就是◢0的段落,這段提及了「(女主角雛月的)過去與未來、悲傷與喜悅、一切」,因此個人認定◢0的段落是用來破題,真正的位置應該在◢4的位置。也因此,以下解釋的順序會以◢1◢2◢3◢4◢0的順序進行,會形成一個「循環」。
  
  p.s 通常這種第一段用來「破題」的歌詞類型,都會有循環的概念。
  
  〈成為大人的假象〉
  ▏オトナになるってきっと 優しくなる事だと信じていた
  ▏子供の頃の僕のままに
  【直譯】
  相信著成為大人,肯定就是能夠變得溫柔。就像我還是兒時的自己一樣——
  【不專歌翻】
  相信著成為大人這件事情,肯定就是能夠變得溫柔,現在的我,卻如同兒時的自己一樣這麼以為——
  
  【解釋】
  所謂「溫柔」的標準到底是什麼?什麼又才能被稱為「溫柔」?
  在故事之中,男主角總是迎合著別人而活,這樣不與任何人發生衝突,是否就是所謂的「溫柔」?為了避免麻煩、避免爭端,活在這樣充滿麻煩與爭端的世界裡,追求著溫柔。然而,只要這樣,世界就會對你溫柔嗎?
    
  不,並不會。而當你迎合著他人而忘掉了自己真正的想法,那麼他人也就無從了解你真正想要的溫柔,是什麼「模樣」。當你在真正需要溫柔的時候,這些人也就會因為你從來不曾透漏你真正想要的溫柔是什麼,而給予你錯誤的溫柔,讓你更加受傷.....
  
  然而,這樣抹殺了自我一路活到29歲的主角,卻因為他這樣天真的選擇,而不得不面對一連串的黑暗事件.....
  
  〈回到過去而真正想要選擇的「溫柔」〉
  ▏君のこと守りたいと思う 暗闇から目覚めても
  ▏僕を待ち受けてる彼方で 二人を隠したこの街に
  ▏誰も知らない 雪が降っていた
  ▏君は僕の胸に刻まれた 一番深い傷跡のようで
  ▏君が笑うこの世界の歌 取り戻すよ
  【直譯】
  想要保護妳,就算從黑暗中甦醒。在等待著我的盡頭,在隱藏了兩人的街道裡,正下著無人知曉的雪。你就像是刻畫在我胸口上,最深刻的傷痕。我將會去奪回你笑著的世界的歌曲。
  【不專歌翻】
  就算從黑暗中甦醒,也想保護好妳,在引頸等待我的那個盡頭、在這隱藏了我們兩人的街道裡,正下著沒有人知曉的一場雪。妳就像,刻劃在我胸口上最深刻的那一道傷痕,而我將會奪回那首世界的歌曲,讓妳能展露笑容。
  
  【解釋】  
  延續上一段,男主角以為那樣的選擇便是「溫柔」,但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他發現自己有一個真正想要完成的「溫柔」。因此,在回到過之後,他決定去拯救雛月,奪回屬於她的未來。
  另,這裡的溫柔有很多種解釋方式,可以說是「待人處事」,也能說是「尊重」卻也能說是「冷漠」或「事不關己」,這根據觀點與結果,會有各式各樣的答案,這個就給各位自己去思考了。
  
  ●根據男主角的思緒,原文重新完整拼湊成之後的順序會是:
  君は僕の胸に刻まれた一番深い傷跡のようで、暗闇から目覚めても、君のこと守りたいと思う。僕を待ち受けてる彼方で、二人を隠したこの街に誰も知らない雪が降っていた。君が笑うこの世界の歌を取り戻すよ。
  妳就像,刻劃在我胸口上最深刻的那一道傷痕。就算從黑暗中甦醒,也想保護好妳,在引頸等待我的那個盡頭、在這隱藏了我們兩人的街道裡,正下著沒有人知曉的一場雪。而我將會奪回,妳展露笑容的世界,所編織出的那首歌。
  ●僕を待ち受けてる彼方
  「等待著我的那個盡頭」這段中的「盡頭」是指「過去」。
  ●誰も知らない雪が降っていた
  「下著沒有人知曉的一場雪」這段的意思是指「沒有人知道能夠改變什麼」或者「這樣的行為能夠改變出什麼樣的未來」,因此無人知曉,並不是所有人都宅在家不知道外面下雪。
 
  〈從無可觸及到能夠改變〉
  ▏どの部屋の時計も 少しズレていてさ
  ▏僕らはいつも 言葉を掛け違う歯車
  ▏ひとりぼっちで泣いた ヒーローごっこ
  ▏伸ばす前にくじけた 両手で君の頬に触れた
  【直譯】
  哪個房間的時鐘,都偏差了一些。我們總是個搭不上話的齒輪。一個人哭泣的,英雄扮演遊戲,用在伸出去之前就受錯了的雙手,摸了妳的臉頰。
  【不專歌翻】
  無論是哪個房間的時鐘,都偏差了些許的時間,而我們,也總像咬不合的齒輪,交換著沒有交集的話語。孤身一人哭著遊玩的,那些英雄扮演遊戲,而我就這樣,用在伸手前就受挫的雙手,輕觸了妳的臉龐。
  
  【解釋】
  簡單解釋,可以說前兩段為「還未改變的過去」而後兩段則是「男主角回到過去想改變什麼的過去」。在還未回到過去的那一個「現在」,男主角回憶起來,與雛月的對話正如這段的歌詞,無論到了哪裡(到哪一個房間),都像是彼此活在不一樣的時間點一樣,對話完全無法成立。而這樣的狀況,又像極了彼此無法咬合的兩個齒輪一樣。
  
  明知道自己可能擁有拯救雛月的能力,卻沒有出手,這點對於喜愛「英雄」的男主角來說,是一道無法恢復的傷痕。然而,當他回到了過去,發現自己真的有能力改變這一切——
  
  どの部屋の時計も少しズレていた
  「無論哪個房間的時鐘都偏差了些」,這裡的意思是便是「無論在哪裡兩個人都像存在於不同的時間點」。
  僕らはいつも言葉を掛け違う歯車
  「我們就像是對話搭不上邊的齒輪」,將「搭不上話」譬喻成「咬不合的齒輪」,基本上意思與上一句相同,主要在闡述過去男主角與雛月的不熟悉。
  ひとりぼっちで泣いたヒーローごっこ
  「一個人哭著遊玩的英雄扮演遊戲」是指說最後沒有人可以拯救,所以英雄也無用武之地,而男主角沒有出手的自己感到痛心。
  伸ばす前にくじけた両手で君の頬に触れた
  「用在伸出手之前就受挫了的雙手,輕觸了妳的臉龐」,便是說明男主角回到過去,又得到了一次機會,這次不再像之前一樣自己放棄。
  
  〈在未知的威脅中努力掙扎〉
  ▏君のこと壊したいと思う 世界は夢の狭間で
  ▏黒い祈りを孕んで 
  ▏大事なものだと撫でていた 優しい指がねじれてゆく
  ▏僕はただ僕のために 力なきこの手を
  ▏微かな輝きの方へ もがいてみる
  ▏君の歌う未来へ 導いてよ
  【直譯】
  想要弄壞妳的這個世界,就存在於夢的夾縫間醞釀著黑色的祈禱。撫摸著重要事物的,那溫柔的手指也漸漸扭曲。我只是為了我自己,將這無力的手,朝著有微弱光芒的那頭,嘗試掙扎。請引領我到妳唱著歌的未來吧!
  【不專歌翻】
  想要弄壞妳的這個世界,就存在於夢的夾縫之間,醞釀著黑色的祈禱(邪念)。撫摸著重要事物的,那溫柔的手指也漸漸地扭曲——我僅是、僅僅是為了自己,嘗試用這無力的手,朝有著微光的方向掙扎,請引領我,到妳唱著歌的那一個未來吧!
  
  【解釋】
  此處的「想要弄壞(破壞)妳」,並非是指男主角,主詞是後面的「世界」。這個暗示的是男主角即使改變了一部分的過去,卻仍然無法阻止雛月死去的現象,這彷彿是這個世界不希望她活著一樣。而這個世界也確實對雛月充滿了殺意,也讓男主角難以去好好守護,但即使如此,男主角仍然決定要掙扎,試著創造出雛月能夠好好活著的世界。
 
  黒い祈り
  「黑色的祈禱」:指雛月的死,與造成她死亡的所有「意志」。
  君の歌う未来
  「你唱著歌的未來」,也能說是「你唱的歌中提到的未來」,但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活著才能實現。
  
  〈即使在這樣的困境中,妳仍然是我的光芒〉
  ▏守りたいと思う まぎれもなくあたたかい場所が
  ▏あることを信じてる
  ▏寂しさに喰われた優しさが 白い雪に埋もれて行く夜
  ▏君は僕の胸に小さな火を灯す 古い傷跡のようで
  ▏微笑んでよ この世界の暗闇から
  ▏目覚めてゆく光のような 君のうた
  【直譯】
  想要去守護、相信著有那麼一個絕對溫暖的地方。在被寂寞啃食的溫柔漸漸被白雪覆蓋的夜晚,妳在我的胸口,點亮的小小火光,如同古老的傷痕。請笑吧,從這個世界的黑暗之中。就像是漸漸甦醒的光芒一樣的妳的歌聲——
  【不專歌翻】
  深深相信著,有那麼一個絕對溫暖的地方值得去守護。在被寂寞啃食的溫柔,漸漸被白雪覆蓋的夜晚中,妳在我的胸口中,點亮了如同古老傷痕的小小火光。請給我妳的笑容,從這個世界的黑暗之中,妳的歌聲,就如同漸漸甦醒的光芒—— 
  
  【解釋】
  延續上一段的情緒,當整個世界都想要抹殺掉你所愛的人的時候,那份只有你我的孤寂與無力感,是否會讓人難以繼續堅持下去?但是,當你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重新在這樣的絕望中與對方相處之後,或許也會突然發現,自己為了對方還能夠付出的更多、還願意做出更多的犧牲。
  
  同時,這段的「目覚めてゆく光のような君のうた(像是漸漸甦醒的光芒的妳的歌聲)」,也呼應了這首歌的歌名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那就如同微光)。而我想我應該也就不用解釋像微光的到底是什麼了吧?
  
  〈只有我注視著妳〉
  
  ▏僕だけが見てた 君のこと
  ▏過去も未来も かなしみもよろこびも 全て
  
  ▏僕だけが見てた 君のこと......
  【直譯】
  
  只有我看著,妳的事情。過去與未來、悲傷與喜悅,全部。
  
  只有我看著,妳的事情......
  【不專歌翻】
  
  只有我,一直注視著妳,無論是過去與未來,還是悲傷與喜悅,我注視著,妳的一切。
  ◢4
  只有我,注視著那樣的妳……
  
  【解釋】
  在4的段落中雖然只有「僕だけが見てた君のこと......」,但個人會認為這段話也包含了0中的「過去も未来も、かなしみもよろこびも全て」,因此放在最後一起解釋。也算是有一種「循環、回到一開始去尋找真正答案」的味道。
  
【心得解析】
  「我們永遠不可能對所有的人溫柔,因為當你對某個人溫柔,就會有某個人感到殘酷——即使那個人是未來的你自己,也沒有例外。」
  
  與「時間」相關的故事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題材類型,像是動畫《命運石之門》、《涼宮春日的憂鬱 無止盡的八月》、輕小說《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或是漫畫《All you need is kill》,以及電影《黑洞頻率》、《今天暫時停止》、《明日邊界》、《星際效應》等等,這種作品類型最有趣的便是看整個故事到底會形成什麼樣的「循環」,而這部《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最後又會迎來什麼樣的循環,又或者或有其他的答案呢?
  
  由於我目前還沒有看過漫畫,也聽說漫畫似乎接近結局,所以我其實也只能東猜猜西猜猜。到底那個黑衣人會不會就是未來的主角本身?這件事情讓我在意的不得了。(笑)會不會答案是雛月以那樣的方式死去是最幸福的事情,而男主角其實是在最後的最後,又發動了能力回到過去想盡辦法殺死雛月?嘛,這個我就慢慢等動畫的發展了。(攤手)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所謂的溫柔到底是什麼?
  
  與周遭的所有人都維持著很好的關係,這樣算是一種溫柔嗎?堅持己見,和許多人吵過架,但又與一些人有著良好的關係,就不是溫柔的表現嗎?男主角為了維持「平和的關係」,抹殺著自己真正的心意,最後因而失去了雛月而對此感到痛心與後悔,最後只能選擇刻意去忘記這些過往。當他再次回到過去,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拯救女主角時,他的朋友曾說過一段話:「我喜歡現在的你,因為以前的你總像是在壓抑著些什麼,我有種看到了真正的你的感覺。(印象中是這樣的內容)」,或許直到那時,他才發現那才是他真正想要的「溫柔」。
  
  現實中的我們大概也是一樣的,即使有著與家人、朋友不同的想法,為了不吵架總是壓抑自我,只為了求一個「和氣」。不過很多的時候,這並不是我們自己想要吵架,而是很本能的知道現況並不是我們所渴望的,甚至還可能傷害到我們自己,所以才會在「抗爭」與「和氣」之間「掙扎」。
  
  到底這樣選擇是會對自己溫柔,還是對別人溫柔?又或者是會對自己殘酷或對別人殘酷?若是永遠都對自己溫柔,恐怕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我們也總是會碰到認為自己該對別人溫柔的時候,而無論前者後者,做出哪一種選擇,帶來什麼結果,都沒有任何人可以斷定當下的溫柔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一旦下了決定,就無法改變。我們可沒有辦法像是我在上面提到的那些故事一樣,回到過去重來。就算捐了1000塊拿去行善會讓自己吃得差一點,只要你願意那就沒什麼不好。就算你把1000塊拿去犒賞自己,讓自己吃一頓好的,那也不需要感到罪惡,只要你覺得滿足就好。無論何時,我們都有選擇要對誰溫柔的權力。
  
  所以,選擇自己所相信的溫柔、選擇自己不會後悔的溫柔吧。
  
  而我個人認為,如果能夠「不允許重來」,就這樣吧。一旦允許重來,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而已。(苦笑)
  
  我想,慢慢想、快快做,在當下做出之後不會後悔的決定,便是對自己最溫柔的一種選擇。不過,也只有在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人才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吧。否則,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多痛苦的人呢?
  
  現在的你,想要把自己所擁有的溫柔,放在誰的身上呢?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