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已經開始對新聞老是播相同的事情而感到厭倦——可是請你還不要厭倦、拜託你不要厭煩——到底有多少重要的事情,是被媒體利用完、人們看完之後就乏人問津的?菲律賓的事情呢?那些議員貪汙的事呢?服貿協議呢?大埔呢?有數不清的事情,就像是不同時空一樣很神奇的被隱藏了,好像這件事情過去從來都不曾發生、未來也不會再出現一樣。
  
  是的,這就是鬼島居民的陋習,在密集看完消息之後就會覺得厭煩,開始抱怨媒體沒有素質、老是播報一樣的東西;媒體是要靠人的注意力來賺錢的,所以,人們一說,他們就真的不報了,事情也就這麼消失。這邊姑且不討論這樣的惡性循環到底是我們寵出來的,還是有其他的力量在背後有意操作,或者是兩者都是——無論如何,現在是一個重要的突破點,所以,請還不要厭煩。
  
  我要說的其實和案情沒什麼關係,但我認為這很重要,所以我要寫。
  
  說實話,在真相出來之前(注意,是真相,不是人民滿意的答案),我並不介意看上三個月的洪案,甚至四個月、五個月、半年。為什麼?簡單來說,要突破一個惡性循環,勢必是得要犧牲些什麼(代價)然後才有辦法強硬的離開圓環,「舊事情消失、新事情熱烈討論>熱烈討論>議題降溫>新事情爆發>舊事情消失、新事情熱烈討論」這大概就是很多重要事件在媒體上循環的節奏,而這次的洪案,有可能可以成為突破這個循環的關鍵點,只要你願意持續關注下去。
  
  有人會問:「那其他事情就不重要了嗎?」「難道我真的要看這則新聞看半年?」
  並不是。我們已經因為這「自以為有素養的觀念」而放掉了太多重要的事情,我們或許以為我們和美國、英國等其他國家一樣民主,但事實不然,我們步入民主也不過幾十年、接近百年的時間而已,這要怎麼和那些有數百、數千年歷史的國家比較?(他們都有問題了何況是我們)我們(人民)還不成熟、媒體也不成熟、政府更不成熟,或許,我們不應該貪婪的企圖著把所有的事情都弄好。
  這並非說其他事情不重要,而是我們可以先挑一兩、兩三件我們能夠做到、能夠專心注意的事情來做,用一部分的力氣面對現在的問題,同時也用一小部分的力氣維持、記住那些還未處理的事情。那要怎麼樣讓「一件事情」能夠好好的被注視到結束?
  
  就是靠現在的媒體(即使這樣的媒體)
  
  畢竟,如果我們老是因為厭煩而放棄關注一件事情,那我們永遠都看不到結果。看不到結果,就沒有改善的餘地,就會讓政府有更多的漏洞與機會,把人民關在這洗腦的惡性循環:舊事情消失、新事情熱烈討論>熱烈討論>議題降溫>新事情爆發>舊事情消失、新事情熱烈討論」。
  
  所以,請不要讓這件新聞從電視上、從網路上消失,即便我們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要注意,但有什麼辦法?或許我們目前真的只有力量一次解決一兩件事情,不要只是在電視前面說說:「為什麼不注意其他的事情?」問問自己,那麼你了解現在眼前這件事情嗎?你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嗎?你知道會有什麼影響嗎?
  
  不要再被過去那套「標新立異」的資訊模式洗腦,也不要認為自己很在意其他的事情,其實,或許很多人都一樣,都只是毫不思考的順著不斷被丟出來的資訊在轉圈而已。
  
  我?
  在我看了二十一天洪案的新聞之後,我也有想過為什麼其他的新聞都消失了?但就在我和我爸媽聊著聊著,我罵出「啊其他重要的新聞為什麼都不播?」時,我突然意識到,「那這件事情就不重要了嗎?」錯誤的並非這件事情本身,而是整個媒體制度與資訊的供需,正因為有太多的事情會透過這樣的循環而被人們漠視(因為看膩了),所以新聞台才會遵守著這個生態來找新的新聞播——我甚至懷疑有沒有人在後面操弄這盤棋。否則我搞不懂為什麼沒什麼變化或新的進展也要播一樣的新聞,這樣新聞會比較多人看嗎?還是根本就有人想透過媒體來讓人們麻痺、讓人們深陷這樣的恐怖循環?也讓人對台灣的媒體失望?讓人們對社會冷感?也讓台灣人變成只在乎賺錢而不在乎他人的島民?
  
  這一切都是個惡性循環,這個惡性循環不靠一點耐心與毅力是無法突破的,而8/3有那麼多的人前往支持,雖然我在老家沒辦法前往,但我的心也一樣。這件事情或許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只希望如果有一點感到厭煩的你,如果看到我說的,如果你也覺得是合理的,請再多一點耐心,請還不要厭煩,請再繼續注意下去,別的新聞,可以從其他的管道得到,如果我們的媒體只能專注於一件事情,就不要勉強,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在乎的意識」,這也是人們意志被考驗的時候,更是台灣被考驗的時候。
  
  我們必須用我們在乎的這個動作去操縱資訊,讓新聞持續關注這件事情,推動這件事情,完成這件事情,然後,才是下一件事情。
  
  
  
  我並不是個聰明人,只能想到這樣笨拙的一個突破點,甚至還無法擬出一個解決的方案,或許有更好、更棒又能兩全其美的方式,我也知道在這件案子的同時也有很糟糕的「服貿協議」正在偷偷進行,這件事情也非常重要,對台灣很多行業的影響都非常巨大,在媒體上其實也能偶爾看到這個消息;以目前的資訊量,從洪案的角度來看還不錯,但以整體來看服貿的資訊很糟糕,或許是九(洪案)比一(服貿,但是是立委在打架推圍籬)、八比二(還是立委打架拆圍籬加抗議)的程度,這兩者當然都重要,但,如果「真的一次只能注意一件事情的話」,先把當下的問題解決!按部就班的來吧!
  
  這次的洪案如果人們的力量真的能夠讓這件案子有好的結束,那麼其他的事情,也會有好的發展,我相信這是對台灣來說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相對的,政府或許也會有更強硬、更差勁的手段在等著我們。
  
  現在的台灣就像是站在跳躍點上的綠色島國,或許,這一跳,就能跳到可能有著自由生命的那個時空吧。
 
  
  
  台灣加油。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想法與拙見,僅供各位參考,若有冒犯在此先行說聲抱歉。
  
  夏。
  
  (感謝月亮熊姊修正XDD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