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a君】你又怎麼會知道,你醒來時已經成為海中的街燈?
  
  【1】
  點亮人們的街道,那是你的工作,然而有一天當你醒來,揮別漫長的夜晚,卻發現自己身處於一片汪洋。街道被大水覆蓋、再也不見人影。沒有人,你也沒有了工作,而沒有工作的你,就沒有意義,於是人們切斷你與其他夥伴的聯繫,左邊、右邊、前面,還有後面,最後你不亮了;過去你總是透過照亮些什麼,透過他人的存在來證明自己的意義,然而,不斷起風的海面所捲起的浪花,卻把你自己的倒影也模糊了。
  
  於是你迷失了。
  
  你肯定是自願卻站在那裡的,那是你的夢。然而這片海卻是個不速之客,讓你原本以為的理想鄉成為讓你溺斃孤立的水鄉澤國。
  
  於是你不亮了。
  
  這一切從來都不是誰的錯,那單純只是發生了而已。
  
  
  
  【2】  
  「如果你真的不想做,你就不會做。但如果你真的想做,那就算有數千萬個理由告訴你不要做,你還是會做。」當我喊著不想做設計、對設計感到恐懼卻沒有勇氣就這麼放掉,這份懦弱又該怎麼解釋?只是害怕得不到文憑所以正在持續的做?
 
  結果到頭來,在我敲打鍵盤在螢幕裡、在腦袋裡拼湊文字的時候,我還是在做我心目中的設計,所以我還是脫離不了設計,因為我喜歡這東西,只是我得不到特定一些人的認同,也在現在身處的這個領域裡感到無力,甚至會因此迷惘、失敗、恐懼。
 
  「千萬不能習慣失敗。」即使很多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但失敗久了就會習慣失敗,所以能不要失敗,就不要失敗。我現在很能理解,因為我已經失敗太多次,無法達成自己的期望、一次次的被自己背叛,失敗的我快要沒有力氣去面對,而這樣的無力又造就更多的失敗。
 
  李安啊,你說你是個膽小的人,你的怯弱卻遠比我還堅強好多好多。
 
  你說:「虛實相間」。真實人生裡人與人的互動都是假的,因為我們會因為各種心態與考量而隱藏自己的真心;只有在演戲時,那才是真實的自己,因為那個不是他人眼中的你,是某個特定的人,一個能夠完整詮釋的人,而那個特定的人,就可能是一部分真實的你。
 
  對我來說文字就像是演戲一樣,在描寫角色在描寫故事時,真正的我才有辦法出現:「那寫的都是我,也都不是我;那不是我,卻也是我。」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渴望文字。
 
  但那到底是我逃到文字裡,還是冥冥之中有些什麼在把我拉往文字?這個答案我可能永遠也答不出來,現在的自己有很大一部分只能被抉擇,而沒辦法選擇。是不是熬過,就會有辦法找到新的答案?還是熬過,依舊什麼都不會改變?
 
  有時候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是換個角度看之後,我卻不曉得自己到底是什麼模樣。有時我會充滿自信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情,有時我也會很清楚的體會到我做不到一些事情,但那些事情卻是我必須做的。
  
  就像是回神過來自己已經在汪洋中一樣。
  
  當我做著自己的名片,發現這些年來自己其實一直都在失敗,但其實每次的開頭都是很好的,有著其他人都覺得有趣的構想,但最後呈現出來的往往不是能夠搬上檯面的東西,我真的只能說是灰心喪志,但,這五年的設計真的沒有意義嗎?
  
  我會說有,只是沒有呈現在我所學的這個科目上,這些設計思維轉化成別的東西,在我的思考裡、在我的話語中,甚至是在我的翻譯裡、我的小說中、我的新詩之間……我有時候會覺得我做的畢業設計成果並不足以讓我畢業,因為那沒有滿足我自己的要求,嗯,再說又很像是藉口,只是,這樣的大學五年,還是帶來太多改變。
  
  而這些改變肯定會成為未來的基礎,雖然我肯定是不會成為產品設計師。
  
  這已經是最後的一段時間,我其實也不想說這麼多讓人不安的事情。
  
  我就是這樣,總是漂流的為時已晚。
  
  
  
  但又有誰能說,這樣漂流的我是一種錯誤?
  
  
  
  【3】
  你突然決定不當街燈,你曾試著想讓自己發亮,好取回街燈的工作,然而失去電線的他卻怎麼樣也不可能亮了。身為一盞街燈,現在說不當街燈,似乎是一件罪孽深重與不符身分的事情,可是有隻海鷗跟你說了,他說他喜歡你這個休息處。
  
  所以你成了海鷗的歇腳地。
  
  那是一種逃避也說不定,可是,在當下,那是你唯一的價值,不是嗎?
  
  
  
  2013, May, 12 為時已晚的漂流,漂流的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