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a君】鹽之街與背包。
    
  女っていうのは、元来男よりも度胸がようくて図太い生き物だよ。男は頭でしか考えないけど、女は違う。男は理屈を越えられないけど女は越えちゃう。頭以外のどっかでね、理屈を追い越した先にある何かをしっかり掴んでるんだろうね。
  そもそも同じ極限にあった場合、女のほうが生命力は強いんだ。野生動物はいつかなる状態でも選択権は雌が持つ。本来、雄より雌のほうが生物として上位である証拠さ。女が弱いだなんて男が信じだがっている幻想だよ。女性を守る義務くらいもらわないと、女から生まれる僕らはただ発生しただけの役立たずだからね。
               ——〈塩の街〉有川浩.page210。
 
  「女人,本來就是比男人更有膽識而堅持的生物。男人只能用腦袋思考,但女人不一樣。男人無法突破理性,但女人卻可以。在腦袋以外的某個地方,肯定是超越理性之後掌握到了些什麼吧。」
  「追根究柢來看在同樣極端的環境底下,女人擁有更強的生命力。野生動物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底下都是雌性擁有選擇權。這就是雌性在基本上就比雄性還要來的重要的證明。女性很脆弱什麼的都只是男性一廂情願想去相信的幻想。如果不能從女性身上得到保護她們的義務,那從女人誕生的我們也不過是一個沒有用處的現象而已。」
  
  個人完全不反對這個論點,以生物來說雄性就是守衛,而女性就是維持整個群體繁衍的關鍵。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先天上的「不同(我不想稱為不公平)」,而讓男性先天上擁有一種自卑感,可能也反過來導致了現今重男輕女的現象,灌輸全世界男性比較堅強的這種幻想。
  
  不過,其實,被灌輸了這種幻想、被這種幻想影響的不僅僅是男性,連女性本身也是。許多時候會忘記自己的堅強或放棄堅強去倚靠,一些女性會想要找「牢靠」的伴侶這點在這裡看起來就有一點「違反天性」;當然,所謂的「保護」在人類的社會中到底該怎麼解釋?有錢就能夠保護女性、就是牢靠的男性嗎?身體強壯就可以嗎?這個在每個女性面前,都應該有不一樣的解釋與答案。我並非說所有的女性都想依靠他人,堅強正如上文所提及的是女性的特質。
 
  然而在男性「努力營造」的幻想中,女性挑選「守衛」的標準漸漸變得一致,也把自己放在「脆弱」的相對位置上。弱肉強食,擁有最強生命力與繁衍能力的才是應該被保護、有價值保護的對象;這裡的生命力與繁衍能力又該怎麼樣被詮釋在人類群體?相同的,這裡的生命裡——堅強——在每個人身上也都有不一樣的詮釋,因此適合來當「守衛」的人也會相對不同。
  
  但在這裡翻過來想,人類還算是動物嗎?「弱肉強食」這個規則真的適用於人類嗎?人類還算是自然嗎?還是人類的演進已經漸漸在脫離自然的發展計畫?由人類的角度去判定其他動物雖不全然錯誤,卻一定不確切,那麼以動物的角度與規則來評斷人類,又要作何解釋?
  
  堅強與脆弱都只是比較級,有80分堅強的女性,自然有20分堅強的男性;有20分脆弱的男性,自然有80分脆弱的女性。如果能清楚的了解自己的「位置」,或是更了解對方的位置與視野,或許就能夠擁有更好的溝通。
  
  
  
  「君たちの恋は君たちを救う。」
  (你們的愛情會拯救你們自己。)
 
  夏。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