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嚕、噗嚕嚕噗嚕,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噗嚕噗噗嚕……
  (以下自動將潛水艇語與資料內容翻譯為一般文)
  
  
  
  Classified File Name(機密檔案名稱):
  【Carry the video camera on your back】背起你的攝影機。
  
  雖然開始寫作的原因並非因為動畫,但國高中時期的寫作風格其實被動漫影響很深,我說的是敘述方式,內容則是被遊戲如RO、魔力寶貝之類的東西影響。也因此,那時po在網路上的作品往往被人說成是很多短篇的集合,不像是一篇完整連貫的長篇小說,其實現在反觀回去,一開始用手寫的那二十萬字恐怕還比較接近於小說的理想體裁,但後來因為追求如動畫般的運鏡,所以就有了破碎的感覺。
  
  這個缺點我一直到上了大學才恍然大悟:動畫、電影與小說的呈現方式是不一樣的,一味追求畫面細緻而沒有分出重點就會變成長篇無聊的作品,這也是為何最前期我的作品還有人看但到了中期就少了人的原因——這些都是往事,不過現在我認為這幾者其實還是有能夠相通運用的部份,有時運用一些動畫常用的手法,也能夠解決一些小說寫作上的問題,也因此我其實並不後悔自己走過那段有點過度修飾的文風。
  
  有一些場景是需要被仔細描寫的,但有時礙於故事節奏,如主角們正在戰鬥,有人放出來的大型魔法非常美麗,但因為戰鬥的節奏很快速,一旦花字數下去寫就會拖延整個快速的感覺,到了最後這美麗的大魔法,就變成「那是一個大魔法」就被帶過。另外的狀況也可能是在慢節奏中的快速事件,確實能夠以「突然」等副詞來描寫,但我個人一直認為這樣不夠「快速」。
  
  所以怎麼辦呢?
  
  其實我常常有印象動畫在激烈的戰鬥中進入廣告(或者中間切換的那一段),這時候就要注意一個地方,有些作品會在重新回到故事的時候往前退一些,並從「另外一個角度」重新播放那一段戰鬥過程——這個方式就是一個關鍵。在前面提及的施展大型魔法的狀況下,第一次僅快速、簡單的帶過,並在這裡簡單結束一個段落,然後在下一段開始使以「詳細描述」的方式重新補足前一段無法描寫出來的細節,描寫完之後再次恢復戰鬥原本的速度,這樣就不會破壞故事的節奏。其實這有一點點像是電影中的慢動作重播場景,基本上我很少見到小說裡會運用到這樣的手法(可能我見識淺薄沒看過),不過我個人現在是很喜歡在特定的地方運用這種技巧。

  而個人一直認為運鏡的技巧,也可以說是攝影的技巧也會影響一個作者在寫東西時捕捉、描繪畫面的功力與內容。我一直都不是喜歡把視角固定在同一個角度的人,我的意思並非說藥在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一直亂跳,而是在第三人稱中,應該可以運用除了對話、動作等更不一樣的敘述方式。
  
  如從房間裡不起眼的杯子開始寫,寫到遠景中的人物、動作等等。嘛,其實這也只是我偏好的寫法,但我認為「運鏡」在故事中應該也要是非常重要的手法——嗯,好吧,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成為一個小說的導演,有的人只是想寫故事而已吧。(遠目)
  
  
  
  噗嚕噗嚕噗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嚕,噗……
  
  【Signal Lost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