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嚕、噗嚕嚕噗嚕,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噗嚕噗噗嚕……
  (以下自動將潛水艇語與資料內容翻譯為一般文)
  
  
  
  Classified File Name(機密檔案名稱):
  【Do NOT drink that】別喝那罐藥水。
  
  「標籤?我從沒看過紅色藥水上有貼內容物與使用期限的標籤。」勇士A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喝了傷口就會好。」眼睛打著馬賽克的戰士B說。
  「商店賣的很便宜,一罐換算成你們台幣不過幾毛錢,好藥水不喝嗎?」騎士C說。
  
  ——真虧這些人喝的下去。
  
  
  
  上古捲軸裡的藥水基本上來自於藥草的合成,藥草本身就有療傷功效,透過轉換成液體,能夠增加保存性與吸收性,同時,根據技能等級,製造出來的藥水也有不一樣的效能與效果。上古捲軸本身就是個巨大的奇幻故事,所以有藥水這種東西其實並不奇怪,也沒什麼值得懷疑的。
  
  沒什麼值得懷疑的,真的嗎?
  
  假設我們現在身處於上古捲軸中的世界,或者說上古捲軸的背景就是我們的世界。第一件最大的差異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我們並不會看見自己的HP/MP值。或許MP用完時會有虛脫的感覺,但是HP快沒了到底是什麼感覺?
  
  感覺快死了?快死了又是什麼感覺,那種感覺是可以靠喝水恢復的嗎?
  
  我不知道。
  
  HP代表的是角色的生命值,歸零就會死亡,有的比較貼切的遊戲如瑪奇,會有「黑血(負傷)」的狀態,也就是這段生命值無法透過自然回復或是藥水治癒,必須透過特殊道具與技能如繃帶、包紮來恢復。但,無論如何,在奇幻遊戲中的角色們既不會斷手、也不會斷腳,受了傷也不會影響行動,HP減少了就用道具恢復,MP減少了就用道具補充,這種HP/MP的顯示,其實只是便於玩家在遊戲中去間接了解自己的角色狀態。
  
  但如果這是一部小說,這種狀況就絕對不合理。
  
  而從這種HP/MP顯示方式,延伸被創造出來的藥水,其本身的合理性也會因此被我質疑——藥水真的這麼萬能、這麼方便?「這都是設定的問題。」應該會有人這麼說。確實是設定的問題,以這樣的狀況,我能夠用的、最好的解釋,就是「生命藥水能夠提供人體復原時的養分,並加速恢復過程」,這個理論在「治癒術(heal/cure)」也通用。
  
  你可能會開始覺得我討論藥水沒有意義,因為結果還是要喝藥水。
  
  我必須跟你說,「藥水」的各種存在因素,對一個奇幻世界的影響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大。
  
  以上面提到的狀況繼續假設,「生命藥水能夠提供人體復原時的養分,並加速恢復過程」,在這樣的效能底下,這種生命藥水的普及性、呈現形式就會大幅的左右一個文化、民族,甚至是整個世界。
  
  醫療技術一直是時代演進的指標之一,這種藥水就等同於現代的醫療用品或是藥物。假使這種藥水的普及性很高,這種藥水甚至可以取代現代的醫療技術,我說的並非被美工刀割到這種等級的傷口,而是被刀劍砍中的大傷口這種等級。我想表什麼呢?我的意思是,因為受傷會痛,很不好復原,人們才會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不受傷,那麼如果有一個道具能夠輕易的恢復傷口與緩和痛楚,那人們還會小心翼翼嗎?
  
  答案是不一定,一個文化、民族和世界並不會只被醫療科技影響。但我仍然可以大膽的假設可能會有一支民族因為這種藥劑的普遍而有著不怕死、狂暴、好戰、殘無人道的特性。如果普及度是100%,那可能全世界都是這種民族也說不一定。
  
  可能會有人覺得這種推論太過偏激,我也覺得很偏激。這種藥水當然也能設定在低普及度,低普及度時可能就會被喻為神藥,或是某種神的恩惠,這種故事道具設定也是多的不勝枚舉。
  
  繼續說下去可能沒完沒了,這東西的設定牽扯到的背景說不定能夠寫一篇論文〈藥水對奇幻世界的影響〉。其實我所看的奇幻小說裡大多沒有這種問題,我過去創作時也一概不會使用藥水治癒的概念,不過我這邊還說:「如果你的故事並非網遊,請不要隨便讓你的角色喝來路不明的藥水。」
  
  或者說:「不要讓你的故事喝這種來路不明的設定」。
  
  藥水在你的故事中真的是合理的嗎?會不會有更好的表現方式?
  
  奇幻故事可以寫的很輕鬆,也可以寫的很自虐。但以奇幻故事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不曾存在於任何地方,沒有任何人想過的概念,那才會使奇幻小說有更不一樣的發展。當你一味的接受前人所留下來的各種設定,我們所寫出來的奇幻故事就只會是人與人之間的老梗翻新。
  
  凡是看起來合理的東西,都要去質疑。唯有在自己思考過之後認為可行的,那才是你的東西。
  
  
  
  「嗯?藥水貼上標籤了?」商人A遞給我一罐藥水。「我看看,內容物是……治療元素11號、復原元素15號、水、糖、玻璃瓶……」
  
  即使到了奇幻世界來,商人永遠都在幹一樣的事情啊。(遠目)

    
  
  噗嚕噗嚕噗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嚕噗嚕噗嚕嚕,噗……
  
  【Signal Lost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