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a君/話語,天空:誰所造就?)
  
  「老師覺得,你有一些寫作的天賦。」
  還記得,在國中時期一場作文比賽之後,國文老師對我這麼說。  
  於是我寫到現在,
  就因為如此簡單的一句話。

  話語,多麼重要?

  我並不清楚自己到底算不算是有才能,有也好、沒有也好,但這句話卻能給人努力的動力;而真正重要的,是話語給了你什麼改變。
  
  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在掌聲中成長,也有人是在嘲笑聲中長大,前者不可自傲,後者不可自卑,重要的是那些過往的話語,造就了現在怎麼樣的自己;沒錯,是他們造就了你,但你依舊是你,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模樣。
  
  有人因為一句話而發憤圖強,也有人因為一句話而從高樓跳下,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語所擁有的影響力就可能造就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那時我說的不是那句話,那麼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人常說,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構成,因為選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人生。那麼,在這些選擇之前就被拋出來的話語呢?

  「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決定你的人生,也間接決定他人的人生。」
  我突然理解上帝會說「言語是偉大擁有力量的」這話一點都沒錯,即使我並不信教,但我深信這句話。也因為如此才要三思而後言,也因此我沉默,雖然我還是有不小心說錯話的時候——

  那也只能道歉了,人與人之間的並不只有話語,如果會因為三言兩語而離自己而去的,肯定不是你的朋友,不過相對的這也不代表你可以說話不經大腦:連自己說話都不能控制的人,我想大概也沒辦法控制他的人生吧。
  
  困境也好,順境也罷,當你碰上了狀況,想想看自己要說些什麼,想想看自己可以說些什麼,然後再想想看說了會有什麼。

  也許,那會完完全全改變你的未來。

  不過一句話。
  
  
  
  其實這篇是看完「花牌情緣21」後得到的感想。常常會有一些比我年紀大一點的人問我,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我喜歡思考」這回答大概已經被聽爛了,所以我說出另外一個理由:「我想,那是因為我看過無數的故事——動畫。」

  不是什麼八點檔肥皂劇、偶像劇,那些打著帥氣、美色、爆點、時事的戲劇都沒什麼意義(雖然我也只看過一些),如果劇本本身沒有值得學習的事情,那故事就無法打動人心。確實,現在有很多動畫都有著許多的暴露情結,但並非所有的動畫都是如此——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看動畫就是宅。諷刺的是如果出來反擊這個論點,又感覺好像把自己推入「宅」的領域;所以我有時候寧可沉默。

  不懂的人永遠不懂,因為他不曾嘗試,而我也不能強加想法於他人。
  
  扯遠了,這次「花牌情緣21」中主角對上一個小學女生,被人家稱為花牌天才。但背後的事實是,她因為有著和她媽媽一樣的大耳朵而常被嘲笑,直到有花牌老師和她說「她的耳朵很大是適合聽花牌的耳朵」,所以她才能夠把原本認為是缺點的,變成自己的驕傲。而女主角也是從沒有任何夢想,直到和男主角玩了一場花牌之後,才發現自己也可以擁有一個夢想。

  如果說與什麼人相遇,就會有什麼人生。
  那麼說什麼話,也就會有什麼人生吧?

  如果男主角當時說的不是正面的話語,那麼也就不會有這篇故事。
  相對的如果在你做錯事時,沒有任何人出來指責你,那你也不會知道什麼是對錯。
  
  話語絕對組成了一個人人生的模樣。
  
  你呢?從誰哪裡,獲得了足以改變你一生的珍貴話語?

  與我相遇的每個人啊,感謝你們,那時你所造就的我。

  shadow of 2012, Feb, 29 I walked by.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