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食時間:3hr+
  (A最高,E最低。)
  價錢/頁數:250NT(原價)/251p。

  敘述手法:B- 劇情:B+ 創意:B 個人綜合評價:B-(有些美中不足)
  (本計分只是好玩,並非要比較書的好壞。另外除非買到雷,否則很少會出現C以下的。)
  
  
  前言:(各位可以不要聽小夏碎碎念)
  「不好意思少爺你的眼睛是瞎了嗎?」竟然不買這本傳說幾天內就再版的小說?
  「這……這麼威?」我後退了兩步。

  「可是萬一它第一刷只刷三本,隔天『再刷』三本,那我不是被騙了?」

  「少爺,恕我失禮,你的腦袋是破了洞嗎?」

  「……我要炒你魷魚。」



  完食心得:
  其實看到最後一篇前有一度我沒辦法繼續看下去,因為……我突然覺得這本書的推理有些無聊。我甚至很嚴肅的在考慮要不要給這本小說冠上地雷稱號。

  不過後來我發現是我挑的重點不對。
  正如同本季(2011年秋番)中的un-go,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但後來才發現它們的重點並不是全部在於「推理案件」這件事情。

  回到「推理要在晚餐後」這本書。
  個人覺得這本書和「名偵探柯南」、「金田一」等等推理小說的取向不太一樣,和un-go的情況類似,沒有誇張的犯罪現場與犯罪過程,就只是一些非常簡單(也許你我也想不通)的情況組合起來的「謎題」。但也因為如此比起上述兩部作品都還要來的「接近現實」。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那樣複雜的犯罪手法不會出現在現實,而是這兩部作品中(柯南最為嚴重)這樣的案件已經習以為常,導致這樣複雜的過程會讓人有些麻痺。

  這時候這個作品的價值就會出現。

  「接近日常(沒有偉大的犯罪過程)」+「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心態(有錢人)」+「以下犯上(超酷毒蛇管家)」=「不好意思,小姐您的眼睛是……」咳哼,這三個重要元素加起來就會是「推理要在晚餐後」這本小說。



  敘述手法心得:
  這部作品看起來很像是很多短篇聚集起來的故事。
  首先是每一個章節都會有一些相同的簡單描寫,特別是在於警部、主角與管家身上。這樣的手法比較像是輕小說的開頭,因此在我看起來很像是很多超短篇輕小說聚集起來的感覺。

  手法並沒有特別的地方。(這就是這類型小說的特色?)

  個人是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當然也可以說是意猶未盡。
   這原因是雖然毒蛇管家以下犯上、千金小姐刑警的反應都算是有趣,可是又卡在這兩個人關係的微妙之處。好像會有什麼、但其實不會有什麼。這本小說重於管家、 千金小姐和警部的互動,而可惜之處就是這裡,雖然互動都存在,但每一篇的互動都感覺有些淺,沒有討論到角色本身更多的內容,讓這三個角色有一點淪於「紙上 想像」,而沒有活靈活現的感覺。

  接著劇情鋪陳並不算是死板,也不算是特別高明。所以沒什麼特別好說明的,至於到底後來怎麼樣,就請各位看倌自己看囉。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意見。
  順帶一提日劇版的選角糟透了。(不是演員不好)
  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的想法。(被拖走)

  
  
  心得——關於創意與構想:
  千金大小姐這個元素在日本似乎很受歡迎?先前也出現過類似的角色,呃,叫什麼?富豪刑警?動輒花一兩億去解決案件,這也是一個常人無法了解的世界,但也會有很多無裏頭的好笑狀況出現。
  不過這本作品裡的大小姐並沒有打算張揚自己是大小姐這件事情,雖然她自以為廉價、看起來很廉價的套裝平常人還是很難買得起。
  
  所以,沒有錢的千金大小姐除了耍笨以外還有什麼功能?(被打)
  
  回到剛剛提起的三大重點。
  1.接近日常(沒有偉大的犯罪過程)
  2.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心態(有錢人)
  3.以下犯上(超酷毒蛇管家)
  4.傲嬌的千金大小姐

   個人覺得其實真正發揮第二點的角色在於小開警部(完全有問題的思考模式),而麗子(主角)其實只是點綴這個效果,處於管家與小開警部之間的「調和角 色」。不過也因為她也還是一個千金小姐,所以有些思考方式與反應還是會很有趣,再加上以下犯上的帥氣管家,一切都是如此的有趣。

  而看著她與管家的互動越來越緊密,其實也有一種奇妙的期待。這樣剖析大小姐與親密管家的生活互動,也算一種「接近日常」的感覺,而晚餐後,就是嘴賤管家影山的登場時機了。(笑)
  很簡單的過程:「案件發生」、「案情膠著(因為兩個警察角色都是笨蛋)」、「案件解決(影山開大絕)」也可以說是「警部的超級思考」、「麗子的懷疑」、「影山的頭腦清晰」。
  
  這部作品的重點一樣不在於案件的複雜,雖然這確實是故事的一個元素,但重點還是在於麗子與影山的互動。結合上面提到的元素就會是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

  
  
  結論:
  這本書個人感覺普普,不過如果你喜歡以下犯上管家和傲嬌大小姐的組合,這本書會十分合你的胃口。另一方面如果你厭倦看了把殺人與解謎為重點的推理小說,也可以試著看這本書來緩和氣氛,我相信你會有一個輕鬆的午後。

  咦?還是說看小說也要在晚餐後?(笑)

  shadow of 2011, Nov, 20 I walked by.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