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食時間:2.5hr
  (A最高,E最低。)
  敘述手法:C+(台灣人加成) 劇情:B+(流貓加分) 創意:A+ 個人綜合評價:B

  以下言論純屬個人心得,僅供各位參考,若與您的想法有所衝突,或是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教。




  前言:(閣下也可以不要聽小夏我廢話)
   基本上個人看書的速度會決定一本書在我自己心目中的價值,曾經看過一本小說,我花了短短40分鐘就看完,從頭到尾表情沒什麼變化,看完之後我只看了一下 封面,就再也沒碰過那本書。反之好的書我可以看上三五個小時,例如狼與辛香料我就必須要花上四個半小時;加速世界三個小時;刀劍神域大概三個半小時。嘛, 當然這和書本厚度有差,只能算是我心目中的一個基準值吧。
  
  完食心得:
  浮文字新人獎,真的是浮文字。(對不起我有一點諷刺意味)正如我在網誌中寫到的,我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不過這本書並沒有帶給我特別的不悅或是憤怒,只是有五分的失望。

  題材可以說是十分創新,起碼就女主角與男主角的關係來說;一開始看到這部作品時以為是重度奇幻或是重度科幻,不過翻開來一看卻發現是kuso小說,其實這時候心都涼了一半,不過在最後面的表現算是不錯,有把一切串連起來的感覺。

  題材加上這樣的手法,或許拿到金獎並沒有什麼好懷疑的。

  可是,以我個人來說是覺得有些失望的,以這樣的題材,這樣搞笑多於正是劇情,會讓正式劇情的威力有一些薄弱。如果寫正統奇幻或科幻,在配上一些輕鬆的劇情,會使這部作品有更高的價值。(當然,這是我心中的價值)

  起碼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敘述手法心得:
  一翻開這本書就會知道這是台灣人寫的書,起碼在我並沒有特別關心誰得獎誰沒得獎就買書回來看的情況下。整體來說敘述的手法非常「浮文字」……呃不是,是非常的輕快有趣,裡面包含許多可能是台灣人才會懂的笑點(或者說是這種敘述方式)。

  我承認,「可魯救命啊!我被閃到了!好閃好閃!」這梗我看幾次都會笑(用在什麼地方這邊不捏他)。這部小說裡面運用了一些電影或其他作品中的元素進行kuso,以個人來說所有的笑點我應該都有笑到--這表示我是個正統台灣人?

   基本上這本小說的敘述並不算太多,有些地方應該是刻意的,會刻意使用許多相同的詞去描繪一件事情。在我看起來會很像是主角十分聒噪--事實上是誰發生那 種狀況說不定都會如此--可是,看到後來主角似乎不全然是那樣的人,所以可能是我對於這種修飾方式比較不偏愛也說不一定。
  
  再來是關於這本小說的敘述方式,故事發生在現實世界(也就是有美國有蘇聯什麼的),所以嚴格來說是個穿越類的小說--這並不是問題--只是,寫作方法在我感覺起來也十分穿越;很有趣是沒錯,但是我有一種我沒辦法跳進這個世界、沒辦法置身於這個世界的錯覺。

  原因可能是大量使用了現實世界中出現的事件與形容詞。可是這畢竟不是架空小說,現實世界發生的狀況會出現在小說中是無可厚非,但是這本小說又沒有類似九把刀殺手的那種現實感;這給人一種文字漂浮在這個世界而沒有緊密結合的違合感--說不定是我還不太習慣看這種台灣風格的輕小說
  
  以寫作手法來說,基本上……個人並不推薦參考。








  以下有捏,若不想破壞興致的話你可以直接跳底了。
  



  心得--關於創意與構想:
  我原本以為防禦工事會是個科技風格的東西,但我是真的沒想到,男主角的肚臍竟然是通往異世界的通道--不要問為什麼會是通道,在故事裡問這種問題是愚蠢的--而女主角雅恩則是被派來保護這個通道的「龍騎兵」,因此男主角才會變成所謂的「防禦工事」。

  把一個人當做防禦工事,或是把一個人的肚臍當成通往異世界的通道,這兩個梗就足夠發展很多東西了。而在劇情最後也確實把「防禦工事」這四個字的意義拉到另外一個境界,這是這本書感動我的唯一一個點。

  至於把全校女生洗腦……這個不予置評。但流貓那段其實算是小精采,而最後的新娜魯灣風情brabrabra……其實我也笑的很開心。

  以創意與kuso程度來說這本書確實值得一看。














  結論:
  整體來說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本書,不過我不得不說這個題材與想法很棒,雖然劇情並不全然讓我滿意,但是結尾的步調處理的很好,有一種急轉直下的感覺。如果想要看台灣風格的輕度科幻小說,這本也許可以考慮看看。

  shadow of 2011, Sep, 7 I walked by.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