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食時間:4hr
  (A最高,E最低。)
  敘述手法:B 劇情:A+ 創意:B+ 個人綜合評價:A
  (本計分只是好玩,並非要比較書的好壞。另外除非買到雷,否則很少會出現C以下的。)

  

  前言:(各位可以不要聽小夏碎碎念)
  趁著麥克筆在加水的等待時間裡,今天又進了兩本書。踏進去誠品原本是打算找本輕小說來看,不過很可惜北車板南線的誠品並沒有找到我喜歡的作品,雖然有拿鴉之聲和鳳神醫(其實忘了名字)起來看了看,但後來嘖了一聲就放回去了——提不起興趣。
  
   北車的誠品地下街是個好地方,雖然和對面的站前地下街有種微妙的距離感。但重點是這邊的正妹等級不是普通的高,比起咱們學校附近的星巴克,這裡的星巴克 等級之高讓我忍不住多坐了一個下午(不對吧?)--其實是手上的書太有趣了所以捨不得放下。(你現在這樣解釋完全沒有說服力啊!)
  
  正妹品質高,地下街的品質就高。(不是吧——!)服務台的服務員好正。
  
  咳哼對不起回到正題,離開輕小說小小的書櫃之後我往後看,看見了翻譯小說的區域。首先,在不遠處看見牆上有貼一本書的宣傳,這本書書名是「推理要在晚餐後」,我原本沒什麼興趣。不過看見他寫「上市兩天立即再版」,我就想說「好,我就看看」。
  
  但後來想想如果他第一刷只刷三本,隔天再刷三本那我不是上了當?
  
   算了,看在傲嬌的份上買了。呃——不是。然後我就開始猶豫到底要買駭客迷宮(The Insider)還是要買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本「OH! FATHER」;也不知道為何,看見腳踏車和球形瓦斯槽,我竟然再第一眼把它看成「OH! HUNTER」,對不起我一定病的很重,這就是所謂的「富奸病毒」嗎?(你又不算是獵人狂熱者)
  
  駭客迷宮的主角是女生,我對女性駭客很有好感,所以其實猶豫了一下,但後來發現這本OH!FATHER的題材是我沒看過的,再加上是夏弟之前大口讚好的「重力小丑」的作者(或者說是寫了死神的精確度的作者各位比較容易認識呢?),所以就迅速的拿起了「推理要在晚餐後」和「OH! FATHER」前往櫃檯。
  
  為何我每次說要紙袋都是給我用紙袋裝呢?(店員沒有錯啊!)
  
  
  
  完食心得:
  「要是自己有四個爸爸,到底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完全沒想過。也許說有兩個爸爸或是兩個媽媽可能還算是在常理之內,不過有四個爸爸……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哇賽當你爸爸還真衰,每個都短命,現在的可以活多久?」。
  
  結果是媽媽四劈。(不是4P注意
  
  這 本書是很愉快的一本書,無論是老爸們與其他人的互動,或者是老爸們與兒子(主角)的互動。重要的是雖然這個題材在國外已經有類似的,但重點是我還沒看過, 所以這個多少會讓這本書在我心中的地位增加一些些,不過在看這本書的同時,可以很深刻的了解到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對寫作來說非常重要。這部份後面再談。

   整體看起來,這是一本四個老爸顯神威的故事。有點像是動畫「神的記事本」一樣,各自發揮各自的特長來完成目的。(其實我一度以為是「神的記事本」中某些 角色的老化版)其實不難看出作者在一開始就已經在鋪許多的小梗,只是,你根本不會知道這些梗到底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帶給你驚喜。

  我想,這就是推理小說有趣的地方。而這本書又有和一般推理小說不一樣的推理風格,讓這本書有趣的程度更上了一層樓。

  最後,我只對結尾有一點點失望,感覺好像應該還要再有些什麼,但是就這麼突然結束了。在母親的部份沒有多鋪陳我認為可以接受,但……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就是:「啊?」
  
  
  
  敘述手法心得:
  這本書的場景敘述並不多,而重點也不在這裡。我先前曾數度在各個地方提倡文章不能沒有敘景片段,是因為看見有很多作品裡你根本看不出故事在哪裡,導致場景轉換之間沒辦法有效的加深映像,甚至會因為對話而搞錯地方、或是因為沒有敘景而會錯意。

  作者當然有描繪景色,簡單的帶過。因為鮮明的角色完全蓋過了景色,讓你只能把焦點放在他們的身上。景色?我知道在哪裡就好了,大概提一下就差不多了。(點頭)

  前面說到,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

  當不同個性的人同時面對同一件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時,即使會說的話、會採取的行動都不同,但結論會是相同的。或者說,這本書可以很清楚的讓你了解,這四種個性的人會各自做出什麼樣的答話或是行為——對不擅長寫作的人來說,這可能是很好的觀察。
  
   另外,這本書的對話也佔了很重要的角色,由於是四個不同個性的老爸,所以對話出現時,有時候即使把後面的敘述抽掉,你都會知道那句話是誰說的。這讓我想 起過去有人說「要判斷一本小說好不好,把對話都抽掉還可以讀的出所以然的話就是了。」我並不完全認同這個,但,如果反過來或許也可以成立?(也許不行)

  但如此鮮明的角色表現,為這四位老爸在故事中的行為表現大大的加了分。

  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對話以及劇情的鋪陳能力。


  
  心得--關於創意與構想:
  嘛,我想一般人是不會妄想自己有四個老爸的。再加上這個事實就等於老媽劈了四條腿——這得要手腳並用啊!(讚嘆)
  
  我原本還擔心四個老爸配上一個兒子,這樣都快要變成BL轉了。(老媽都四劈了,是BL好像也不意外?)但是多惠子這個角色卻完全緩和了這種氣氛。(多惠子萌)

  接著當然要讚美這樣超越「倫理」的劇情設定十分有趣,當我們開始懷疑「這怎麼能搞的下去?(嗯,無論哪種意思的搞的下去)」,卻會在故事中一點點的了解他們,並了解他們的思考方式,也可以看見一個男人為了一個女人可以變成什麼樣子,或者簡單的說:「到底可以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事物達到多少的妥協」。(這種男人是不是真的存在我並不曉得)

  所以有四個爸爸到底有沒有搞頭?(有稿投!
  
   劇情鋪陳以及梗的埋設,其實不太好去說到底是好是壞。這本書並不是像柯南一樣的殺人故事,也不是那種需要到命案現場去思考到底是誰殺了誰的思考故事;這 並不是一本推理犯罪的小說,而是在許多的巧合裡建造巧妙巧合來推動故事的有趣推理小說,換言之,要推理的不是兇手是誰,而是「為什麼會這樣?」才對。
  
   當然誰都會去猜想:「嗯?這個可能是伏筆喔?」但是不是就如同自己所猜測的一樣,這個伏筆會在自己斷定的時候出現?或者是這個梗到底會不會被利用?會不 會是個幌子?相對的,隨著劇情的發展,在可能的時候就會出現「阿--來了!就是那個梗!那個梗要出現了嗎!?」的衝動。

  依照作者的角度來看,無論猜對猜錯都是好事。

  猜對:「嘿嘿,我跟主角想的一樣!」(彷彿自己是主角)
  猜錯:「哇,這個作者好厲害阿!」
  
  (當然這因人而異)
  
  這種充滿零件卻讓人不知道哪個零件會被使用的情境雖然已經是老招式,但是配上這四個老爸和其他所有人,就編織成了一個截然不同且吸引人的故事。
  

  結論:
   整體來說,我喜歡這本書,除了結尾稍微不滿以外都很喜愛。我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對話與劇情鋪陳能力,不過這本書雖然好看但還是沒有到「哇靠這是神寫的」的 境界。(所以沒有出現A++這種破天荒的成績),不過這本書確實有趣,而且吸引人,每一頁都有讓人想看「他會有什麼反應?」的期待。

  所以,我可以和你推薦這本書,我想你會有一個很愉快的下午。
  
  2011, Sep, 30 I walked by.



  ps:本書380台幣——420頁喔。(感謝梵劫提醒)
  
  
  
  

arrow
arrow

    夏德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